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
 首页  重要活动  基层动态  学习资料  他山之石  榜样力量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正文

【主题教育·榜样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进前行正当时——记我校“广西航空物流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团队

2019年11月13日 09:29 徐艺萍 点击:[]

 


在当前我国航空物流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广西航空物流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区内和区外两种资源,积极开展航空物流调研、学术交流、科研等活动,加强研究中心队伍建设、内部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广西地方经济,努力强化“航空物流”研究特色,打造了特色鲜明的“航空物流”研究品牌,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筑巢引凤建团队

2014年7月,我校“广西航空物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以“航空物流”为研究对象的特色研究基地。

在800平方米的广西航空物流实验中心实验室,无人机和各种仿真性实验设备配置完善。自动化立体仓库与自动分拣系统、倍速链加工线、电子标签辅助分拣系统、条码与RFID系统、POS机系统、各类集装箱装卸作业仿真模型、集装箱堆场控制系统、集装箱运输管理仿真3D系统等一应俱全,仿佛让人置身正在繁忙工作的航空物流分拣车间。

作为新升本院校的科研团队,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心发展遇到的一大难题。“在本科办学方面我校是一个新兵,在学科建设方面更是近乎从零开始。想要在本科高校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通过特色发展、差别化竞争来获得自身发展。”中心依托单位管理学院院长张一纯说。

为解决人才问题,中心充分利用学校政策做好人才引进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吸引科研能力突出的人才加入。经过近5年的建设,中心已经建立了结构合理的科研梯队,科研队伍从原来的20人发展成为如今的49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及其同等职称人员14人,讲师14人,高级职称占42.9%。

明确方向求创新

科研方向决定了科学研究的发力点,更是对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具有重要影响。“作为一个新的科研中心,我们存在科研力量不强的劣势,但换个思路想,这也是我们的优势,这也便于我们整合全院科研力量,尽快帮助老师们调整研究方向,在新的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张一纯说。

为了尽快形成科研创新的竞争力,在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在中心委员会的建议下,中心成员凝练出了“航空物流网络优化与仿真”、“航空物流信息化与智能化”、“航空物流服务创新与技术创新方向”、“航空物流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四个科研方向。

方向既定,扬帆起航。近年来,中心充分利用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为我校教师了打开了科研的视界,提供了开展科学研究的广阔空间。2015年和2017年,中心召开了两届航空物流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广西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全国多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学者专家齐聚我校。与会嘉宾就航空物流产业发展、航空物流企业转型、航空物流服务等热点进行了广泛研讨,为我校开展“产学研结合、国内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与国内高校、研究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了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中心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8项,发表SCI、CSSCI等高质量论文38篇。中心成员4篇文章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篇论文《物联网技术在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中的应用研究》于2017年10月获得第16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5年至2018年,中心共获得各级各类项目52项,总经费合计382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近100万,市厅级以上项目80余万。2014年度自成立以来,获得航空与物流产业领域横向课题20项,共计209.25万元。

科教协同育英才

近年来,随着物流业的迅速发展,物流人才培养也备受重视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依然存在着应用型本科物流人才培养缺乏行业特色、科研素养与岗位创新能力需求存在差距以及实践技能与岗位适应能力不匹配等问题。“由于校企合作不紧密,许多企业不愿参与到高校的人才培养当中,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不到提升,毕业生的实践技能不能满足企业岗位工作的需求。”张一纯在分析应用型本科物流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时如是说。

针对以上问题,中心把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围绕物流工程和物流管理两个本科专业,进行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通过“顺丰班”和“双十一集中实训”等产教融合方式,为构建“平台依托、过程培养和体制保障”三位一体应用型航空物流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效理论和实践支撑,这项教学成果斩获了2019年自治区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经过不断的教学实践,应用型本科物流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科研素养明显提升,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9项、省部级11项,获国家级奖励2项(“挑战杯”铜奖1项)、省部级19项。我校多名物流专业学生考入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深圳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每年都有20%以上进入航空物流企业,留企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了94.4%。

不懈努力,砥砺前行。未来,中心将以学校二次创业为契机,联动广西无人机院士工作站,以通用航空、无人机物流等方向为核心研究领域,围绕国际国内热点问题进行不断探索,力争在桂林乃至广西以及全国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作为中心依托单位管理学院的院长,张一纯牢记着自己的肩上的责任,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学生能不后悔选择我们学院,不后悔选择我们专业,让教师个人得到发展,让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能成为广西一流学科。”他说。

 

关闭

  重要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召...
我校两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幼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师...
  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械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械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源与...
  学习资料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
习近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
习近平: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