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
 首页  重要活动  基层动态  学习资料  他山之石  榜样力量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龚全珍:坚守,为了崇高的信仰

2019年09月21日 23:10  点击:[]

有人说,历史是有温度的,只要靠近,就会被温暖。采访离休干部龚全珍,记者就时刻被这种温暖包围着。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有这样一位将军,功勋卓著,却因患病担心影响工作,坚决要求解甲归田,带领乡亲修水库、建电站、兴农业,造福十里八乡,被誉为“一心为民的农民将军”。他就是开国少将甘祖昌。

  甘祖昌夫人龚全珍,随将军扎根山村几十年,把大半辈子献给了教育事业,生活简朴却格外热心助人,年届九旬仍不忘弘扬正气,被誉为“永葆本色的将军夫人”。作为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庄严承诺:“健康时,每周到小学义务讲课……生病时,决不浪费国家钱财……去世后,把生前最后一个月工资作为党费上交……”

  “做了大半辈子老师,其实我一直把自己当学生”

  5月下旬,在莲花县琴亭镇青华巷一处普通民居里,记者见到了精神矍铄的龚全珍。衣着朴素,白发如雪,丝毫看不出将军夫人“气派”的龚全珍说:“我其实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

  1957年,甘祖昌将军因战争年代脑部多次负伤留下后遗症,难以坚持在部队工作,主动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职务,婉言谢绝组织安排,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萍乡市莲花县坊楼乡沿背村务农。龚全珍也毅然转业,跟随将军放弃城市生活回到了贫困山村。

  “在新疆我是部队子弟学校的老师,到莲花我照样可以去教书。”龚全珍步行20多公里山路到县文教局毛遂自荐。负责人听说她是西北大学教育系的毕业生,喜出望外,然而一看她的简历又犹豫了:“坊楼乡新办的九都中学确实急缺老师,就是条件太差,离你家又远,不知道你愿不愿去?将军支持不支持?”

  龚全珍信心百倍地回答:“放心吧,他自己都辞官务农了,怎么会不让我去?祖昌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可以学。”

  这一学就是几十年。

  九都中学只有3位老师,工作量大,而且连间像样的宿舍都找不到,但龚全珍没有退缩,第二天就背着铺盖卷去上班。1961年,县文教局想调她去南陂小学当校长,但又怕她觉得大材小用。征求意见时,龚全珍哈哈大笑:“只要有书教,能和孩子们在一起,中学小学都一样,再苦再累我都乐意。”在南陂小学,她照样吃住在学校,周末才回趟家,一干就是13年。后来,龚全珍又被上级调整到离家更近的甘家小学当校长,但还是老作风,全心全意扑在教育上。

  沿背村党支部书记刘淼林记得,自己上学那阵子,龚老师对同学们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谁旷课了,不管住多远她都要去家访;谁生病了,她总会带些好吃的去看望。时至今日,十里八乡还到处有人念龚老师的好……

  面对记者的赞叹,她笑了笑说:“别看我做了大半辈子老师,其实我一直把自己当学生。党员的崇高信仰永远不能丢。”

  “离休不代表离岗,为党工作是我的本分”

  1986年,甘祖昌将军因病辞世,不愿给儿女添麻烦的龚全珍住进了琴亭镇幸福院。看到院里有不少孩子,她义务办起了“幸福学习小组”辅导孩子们学习,还担任了附近小学和社区的辅导员,一直坚持到1997年搬离。

  龚全珍说:“离休不代表离岗,作为一名党员,为党工作是我的本分。关心教育、捐资助学,就是延续祖昌建设美好家乡的梦想。”

  2003年,龚全珍加入县镇两级的老干部宣讲团。10年间,没有人记得清她去了多少学校、机关、部队、厂矿,讲过多少堂革命传统教育课,但都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当午餐。

  有一回,她应邀到凫村中学作报告,发现学校图书室里的书很少,回到县城后,她拿出平时从生活费里省下来的钱,到书店购买了1000多册书籍,赠给这所中学。听说有一套教育光盘不错,她又毫不犹豫地捐出2400元钱,给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各买了一套。

  在一次宣讲过程中,龚全珍偶然得知下坊乡湾溪小学学生郭艳兰因家庭生活困难,面临辍学,她立即决定承担其所有学习费用和部分生活费用。等小艳兰顺利升入了初中,龚全珍又买来复读机、磁带等学习用品,送到小艳兰手里,鼓励她继续努力学习。

  这些年,龚全珍与许多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生活并不富裕的她已累计捐款10余万元,资助学生上百人。对于这一切,龚全珍诚恳地说:“属于我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更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多做些对教育、对群众有益的事。”

  “我的身份并不特殊,但却有一份特殊的责任”

  龚全珍笑称,自己是从令人羡慕的将军夫人,变成了扎根农村的老太太。顿了顿,她接着说:“其实,我的身份并不特殊,但却有一份特殊的责任,那就是把祖昌永葆本色、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为了这份特殊的责任,她总是把身边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疾苦。幸福院旁住着残疾人尹韵娇一家,龚全珍待他们如亲人,资助孩子读书,想方设法帮他们创收。2005年,尹韵娇患上了白血病,她又不顾年迈,四处奔走筹集社会捐款,鼓励尹韵娇勇敢战胜病魔。

  为了这份特殊的责任,她教子从严,从来不向组织上提要求,7个孩子谁也没沾过“将军后代”的光。在她的影响下,儿孙们尽管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却个个品行端正、工作敬业。如今,他们有的被推荐为“最美萍乡人”候选对象,有的当上了“三八红旗手”,有的荣膺“全国劳动模范”。

  为了这份特殊的责任,2011年,已经88岁高龄的龚全珍又和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一道办起了“龚全珍工作室”。她每周都会来到工作室,与群众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短短一年多时间,工作室已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32场,成为莲花县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一张靓丽名片。

  有人问龚全珍,这么大年纪了,为啥不在家安度晚年?龚全珍回答:“我一直记得祖昌临走前说的那句话,‘领了工资,先交党费,留下生活费,其余全部买农药化肥送给困难乡亲’。祖昌走了,但他把宝贵的精神留给了我们。只要还能动、还能讲,我就要把他为党为民的事业继续下去!”

  时刻牢记党员身份

  她是将军的妻子,但她更是忠诚的党员、优秀的教师、严格的母亲,是理想信念的传播者、和谐新风的倡导者、扶危济困的好心人……把这些身份叠加起来,我们看到的分明是一位永葆本色、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永葆本色的前提,是永远把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龚全珍扎根山村一辈子,为党工作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在这样的事业中坚守一生,这是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她的人生历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质内涵;她的思想境界,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每一名党员都应该像龚全珍那样,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共产党员的称号熠熠闪亮。



 

关闭

  重要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召...
我校两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幼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
  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械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械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源与...
  学习资料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
习近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
习近平: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